2008-12-26

阿公的手藝

每次想要發文講阿公的時候,好像都是阿公好笑的事情,這次又一個好像的事情。繼 我阿公是捕鼠達人!之後,又一趣事。

今天早上持續寫程式,約十一點時,阿公開始搖旗吶喊,自己端著一碗,「摻有萵苣、湯圓和小蝦米」,開心的自吹自擂地說:「我煮了一鍋鹹湯圓,你來吃看看,煮太大一鍋了。」之前也曾經受到阿公的邀請,冒著生命危險嘗試他那古老台式農村做菜方式。這次也是硬著頭皮,進了他的廚房舀了一些麵線、湯圓、萵苣和湯,口味還可以接受。但是,恐怖的事情總是在最後才會出現,湯底竟然有很多細沙!!!! -____________________-"

那種感覺就像去海灘抓螃蟹,螃蟹身上的沙子沖到我的碗中,細沙... 細沙... 難怪咀嚼萵苣菜的時候有「鏗鏘」的硬硬物體,原來是「小石子」..................

我秉持著盧家優良傳統 -- 越挫越勇! 吃了兩碗「沙子鹹湯圓」


Well... 我這次回家對萵苣的感受很深。因為我們家前面庭院的花圃裡面種了很多很漂亮的萵苣菜,是我媽用心照顧長大的小萵苣。據我媽說:「萵苣不會長虫,所以不用噴農藥,我都堅持有機種植,所以長得特別漂亮。」真的很漂亮!我還因此覺得很開心地拿一些給我國小同學享用,我同學說真的很甜! ;-)

我喜歡鄉下的空曠感,天際線,空氣。一切的自然生活條件都比都市好。只是家中的地實在太大了,大到有些地方沒有用心照顧的話,沒幾年就會有雜樹長大。每次到了重要時節要修剪,就覺得特別累。我家前面的庭院有一個大 L 型的七里香籬笆,我很喜歡。可,到了每次要修剪樹葉的時候,都會覺得有點無力。特別是七里香樹叢中有該死的藤蔓,需要很有耐心除掉藤蔓,實在是很沒有效率。若是有心想要照顧,其實可以想個方法,永久除掉這些該死的藤蔓!

鄉下比都市;鄉下可以養家畜,糞便可以摻加土壤成為營養的有機肥,對蔬果都是很好的營養計。自家空地重一些蔬果,收成的時候可以當禮物送給朋友,都覺得很經濟實惠!蔬菜營養,照顧幾乎不花金錢,但需要栽種的人用心照顧。豐收的蔬果都是栽種人的用心,送給朋友當禮物可說是心意十足!!

而都市呢?因為自家的空地實在太少了,所以不太可能種植蔬果。可以送給朋友的禮物,幾乎都是要花錢買,而且都是人工產品,不過包裝的質感比較精美且華麗,也挺好的。和鄉下比起來,還真的是不一樣的風格!

前些日子看新聞見到新竹市有老翁免費釋出空地讓上班族使用,只希望空地不要荒廢無人耕種。或許都市人在耕種一畝田的時候,才會覺得自然、反璞歸真的舒適感覺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ha
秉持著盧家傳統精神--鉞挫越勇這項
吃了兩婉沙子鹹圓湯有好笑到 ^^

可愛的ㄚ公給歲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