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我阿公是捕鼠達人!

因為家住鄉下地區,住家附近多有農作物,伴隨著也有很多奇奇怪怪或可愛的動物,例如神秘的老鼠,親切的蟑螂,勤奮的螞蟻,性格的蒼蠅等等都是家居動物。

我阿公因為年事已高,年約 84 高齡,工作一直不穩定,所以積極嘗試各行各業,持續轉型,以應變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形態。我回來這陣子,發現我阿公最近開始以「捕鼠業」為樂,每每見到捕鼠籠裡面有小老鼠,他就很開心。四處敲鑼打鼓,廣召天下,接著就表演開始怎麼處置老鼠。

處理的過程就輕描淡寫囉,因為滿不人道的,哈~ 不過這個尺度在鄉下對老人家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今天,我參與整個過程,先是浸水,讓神秘的老鼠脫光光,接著牠醉了,一振不起。因為家裏養了兩隻小笨狗,凶悍的小黑,還有憨厚的小黃。牠們都對捕獲的老鼠有高度的參與熱情,所以我阿公都會先把捕鼠籠拿到庭院,供兩隻小笨狗玩鼠一會兒,接著就準備浸水。

笨狗們一直很想「生吃」捕獲的老鼠,可是家裏都覺得生吃老鼠是不健康的,不像生魚片。哈哈~ 今天我還提議要我阿公把乾淨的老鼠先煮沸,然後再給笨狗吃,我去詢問我媽是否願意參與共犯的行列,我媽則是用噁心的語氣拒絕了我跟阿公的興致請求。

好吧,那就是進行最最傳統的土葬囉,掘了約 30cm 深度的洞,在沒有驪歌伴奏的場面下,老鼠安祥地被「丟了進去」。我是負責掘洞,也負責掩埋,阿公則是扮演亡者老鼠的家屬代表,手拖著紙盒,將老鼠「丟了進去」。最後,我開始埋土了,就這樣子。

兩隻笨狗都不會看場面,一直在旁邊跳躍,希望可以見老鼠的最後一面。並且在一旁的土堆上一直玩耍,真是破壞整個嚴肅的下葬儀式,真是教養不好。

最後,現場沒有人哭泣,我帶著鏟子回倉庫放,阿公則是清洗一下捕鼠籠,為下一隻老鼠做準備,希望我們能送牠們最後一程。

Well... 我阿公的確是捕鼠達人!因為今天下葬的老鼠已經是編號 #7!!! 嘿嘿~~ 厲害吧!

2 則留言:

Arrakeen 提到...

那個...你阿公還真是返老還童阿 XD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Today, m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