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規劃

任「工友」期間內,思考退伍後的去路,反覆地變更,因為我一直處於思考的狀態,變化的狀態,不穩定的狀態。經昨天的一個晤談,我定住了思想,解開了先前的「懼怕」。

讀大學期間,對自己的英文有自信,以為自己畢業後會出國讀書,未來去外商公司上班。然,南台畢業後,我沒有將出國讀書的計畫真正付諸執行;在南台時我有找相關單位欲申請出國留學,可有些原因讓我考慮不申請,不覺得可惜。畢業前,因接觸職場的某些「利多資訊」,使我對職場有新的一番憧憬,積極地規劃要投入職場。任「工友」期間,實際知道自己的情勢,轉而向正統的公司求經,訓練自己的技能,「正規化」自己的處理事情步驟。南台期間,我和 顏國郎老師 相處甚好,常和他聊未來的規劃和學術研究。昨天我放假在外,到研究室找他直接談這個問題。他很關心我為甚麼「違背」先前的規劃,不繼續讀書而想轉戰職場。我們兩個聊了四個小時,中途去了外頭館子吃飯,又是他請客,每次請客的理由都是:「以後你有錢的時候,再來請我。」,真是有趣。

我們聊到幾個觀點,列出來:

數學的迷思
我對數學有某種程度的恐懼,即使我的程式設計能力不差。可,或許這兩種能力沒有關聯吧,哈。其實我的數學也沒有很差勁,只是我自己的想法,還有受到周圍朋友的想法影響。讓我覺得自己的數學「應該」或「天生」就不好,這真是個要不得的想法。有這種想法的原因可能都是因為我過度崇拜「標竿」,我常舉 MIT、Standford、Harvard 或 NTU 等級的人物之成就來「嚇倒」自己的信心。他們是很有成就這是沒有疑問的,現在的疑問就是自己是否能接受「自己現在沒有那般本事」的心態。簡單的說,他們是做「高深的研究」,我要做的是「應用的研究」。「萬事起頭難」這句話我曾有深刻的體驗,也曾經跳脫這個思維。但,遇到「數學的恐懼」遠大於「跳脫思維的能力」,壓的我喘不過氣來,儼然已經忘了自己要「跳脫」的本能!

出國的迷思
英文常掛嘴上,原文書常現眼前。我習慣英文的生活,英文已經是某一部份的生活。昨天的晤談,我應該安排的時間出國一兩個月,實際體驗國外生活,或是探勘生活。

何謂研究
研究絕對不是每天和方程式或圖表生活在一起,研究不是每天告訴你要導 SCI 的某篇 paper 的某公式。研究是一種方法和態度。研究已經融入生活,對每件事物的觀察和分析。不單只是關注自己相關領域的事務,而是廣泛的閱讀和體驗各領域的事務。為何有人對我說:「若是要讀博士或從事學術研究,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是你的路會越走越窄,會很孤單。」 這對我昨天的晤談而言,是滑稽一談的想法。現在我對於說這種話的人都會產生某種想法:那你的研究應該很無趣!

我很清楚「Passion」對於「工作」的對等關係,對「工作」沒有「Passion」就是無趣和行屍走肉,不會有什麼大發展。產生「Passion」的動機可以是金錢、成就感、好奇心、愛和責任感錯綜複雜的心理因素。那樣的對等關係用個淺顯易懂的概念來舉例就是「男女」對於「感覺」,「男女」沒有彼此的「感覺」不可能在一起,即使在一起也不能久遠。有強烈「感覺」的「男女」就一定會迸出綺麗的火花,動人的愛,哈,太嘴泡了! :P


我會暫時打住我要去外商公司的念頭,退伍後會找時間出國一陣子,期間可能會開始準備申請作業。祝我 馬到成功! :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一定可以,你一定會成功。
相信,就是力量。
你的剖析能力超強,
其實,唯有了解自己,
才能面對下一刻挑戰。

Alan,加油囉。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謝謝。我會加油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