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思考的方向

好驚人的力量!!! 太厲害了!!! 我陷入沉思的狀態...


十年沒見面的一位國小同學,剛才因為講到自己的痛處,對我說了好多好多我沒想過的事情。國中畢業他在技藝班,沒有人持以呵護的眼神看待他們,認為他們虛度日子,荒唐的日子。錯了,他們常遇到家裏沒錢可以讓他們繳午餐費,羨慕別人家裏有床頭音響和電視遊樂器之類的生活滿足品。心中常感到不平衡,心生恨意,想要國中畢業投讀高職夜間部,白天打工賺錢。把以前缺少的東西都買回來,結果買了一堆不必要的奢侈品。

家裏認為他下班後要乖乖的待在家裡,這樣的行為才是大家口中的好孩子。所以他們家隔壁的堂哥們,和他的親大哥都是父母認為的「表率」。他大哥娶老婆的錢是他老爸去外面很多地方籌錢,辦完之後對他說:「我已經被扒掉一層皮了,以後你結婚要靠自己了。」他聽了很寒心,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心裡想著:「我要怎麼籌錢。」 說出來我沉悶了很久,久久不發一語,我一直在沉思這些事情。

他們處在一種身旁的人都沒有錢,沒有資源,事業平淡。

他的思考角度對我而言都是很草根性;出門在外都是靠朋友,黑白兩道都要吃得開,事業就是一切,工作一定要應酬,非白即黑。

---

對於他的處境,我感到難過。我坦承,國中之前的生活,我未曾遇過金錢困難。我慶幸自己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其次,我身旁的朋友大多都是生活沒有問題,事業成功的代表,積極向上的人格特質。我很難體會為甚麼大家的想法會那麼悲觀。依照我同學的說法是:「近墨者黑,近朱者赤。」

心裡仍存有一絲悲憫之情,這個問題讓我沉思。可,我不想讓這個問題惱我許久,根本就是體驗的問題。我無法體驗那樣的問題,但是如果以後有能力的話,就一定要幫助他們,幫他們脫離那困難的環境,而非自己富裕充足而已。

我感謝這一切,賜我的幸福,我的好朋友們。

--

結論:
一、思想一定要外放,行動一定要積極,學習一定要持續,人脈一定要培養。
二、我們幸福時,也要別人和我們一同幸福。



我對沒錢繳午餐費的困境還是無法想像... 久久不能釋懷。我真的是太幸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