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談藍海策略

「藍海策略」是個企管名詞;指的是擺脫削價競爭前提下,創造自有價值並無人能及的市場,而非一心執意地想要打敗對手而已。是個不同於傳統產業經營模式的方式。

「藍海策略」的對立名詞就是「紅海策略」;即是願意削價割捨價格進行競爭,進入大家都能進入的戰場廝殺。是個傳統且暴戾的經營手法。


昨晚,和兩位國小同學談創業之路。他們在埤頭這個鄉下地方想要創業。他們對我說了很多他們的想法,同樣的,我也是如此對他們。意見交流後,發現大有可為之處歷歷在現。他們要的是快速的調查市場同業競爭的資料,價格的底限,資金的調度。在我的眼中看來,有些操之過急,可能源自有個同學心懷大志,卻現在隻身無工作吧!所以極想付諸自己的構想,給它好好的闖一番。

我看這件事情有些急,提出幾個看法。一、管理公司的方法有很多,不單只是領導員工的內心這樣的籠統字眼,而是引進不同傳統的「教育訓練」或「建立會計制度」之類的正式制度。如此,有形狀可以依據,比較好溝通。二、處於傳統思想的經營模式,想要一針見血利用削價至成本價和對手展開大廝殺,並不是個很聰明的方法。若只有這一種競爭手法,然日久必敗;因資金消耗太快,創業貸款還款能力吃緊等原因都會肇成持業的穩定性和長久性。

藍海策略對他們二人而言是嶄新的觀念,幸虧我提出這樣的觀念,他們願意接受,並且思考「公司有什麼藍海策略可以打?」。當下,讓我欣慰起來;因為他們的觀念可塑性還是挺高的。


原本底下要舉幾個例子,可是發現資料正確性及完整性不高,不敢如此茫然行事,故作罷。


延伸閱讀:
1. 博客來書籍館, 藍海策略-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
2. Slide, 藍海就在你身邊
3. 開創自己的《藍海策略》!
4. Wikipedia, Blue Ocean Strateg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