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作弊啟示錄

今天是期末考第一天,我考系統程式時,右邊一個男同學行徑可疑,疑似作弊,拿起高密度小紙,藍色。所以逕行舉發,老師盤問時,他說還沒寫。老師謹慎的搜查,找到可疑小紙。

下課時,我寫到打鐘,出教室時,老師說:「你的行為非常正確,但是他們如果要找你麻煩...」,搶話:「我不怕!」。心裡有產生英雄主義情緒。早上兩節考完,在 A 棟遇見張恩師,隨口提到剛才的英雄事蹟,老師不以為然,即刻開導我,指此作為是〝愚勇〞。使我百口莫辯,從原本的英雄主義心態,轉變成虛心受教,悔不當初...。分析如下:


作弊行為絕對錯誤,但是舉發方法可以通融些,通融不代表沒有傳達鄙視作弊的意思,而是給人台階下,也給自己保障。這是第二次在南台舉發作弊;上次的小黑只是在電梯裡酸我,沒有情緒化處理,張恩師說是慶幸。

她希望我以較婉轉的方式舉發,我有想到一個。暗示老師,以確認有作弊行為,事後私下詢問該同學,若有則承認,不承認也可,因為我已經達到告知的目的了,他是否會心存罪惡感,不是我的職責。我真的不怕有校園暴力,沒有原因。但張恩師提醒我,遇見了後果即難以收拾。她聊到她兒子昨天發生的事情,映對在我身上,的確是值得深思而後行。

我假設出舉發作弊過程可能導致的錯誤:

一、使對方沒台階下
若誤會對方,則讓他寫考卷心神不寧,對他感到抱歉。當場舉發作弊可能使他情緒激動,進而演變成滋事後果。

二、考場秩序受干擾
其實,我第二節寫考卷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了。怕剛才這樣直接的舉發,會讓同學無法專心作答,打斷思緒,這點更是傷害無辜。


對於上述假設成立導致的錯誤,在此道歉。對於那位同學;對不起,是我不對,我不應該這樣子對你,是我錯在先,對不起。對於在場同學;對不起,如此莽撞行為干擾大家,對不起。

上次舉發小黑,班上同學直呼帥氣,我有產生英雄心態。但是... 這卻也讓我忽視後果的原因,真是不應該啊~~~


張恩師如此指點我,讓我想到生活上有些事情真的需要謹慎思考。例如,我有時候會覺得事情到最後變成無法收斂,自己就產生「豁出去」的心態,往往如此使得事情原本應該完滿落成,卻演變出不可預期的崎嶇過程。佑安也有感而發,心中嘆息自己的行為太衝動。謹慎行事是一種美德,我會記取教訓。

btw, 張恩師還細心的提醒我上次在幼保科犯的錯誤。不應該說:「我們快沒時間了,得趕到下一場。」如此狀況已經借用老師上課時間,更是打擾班上同學,最後竟然還以自己為出發點,說出這種類似在趕場作秀的輕浮語句,真是大大失禮。

希望經過這次張恩師指點,以後講話或行動前,都能謹慎行事,共勉勵。最後,謝謝張恩師。

2 則留言: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呵呵,什麼時候我變成張恩師了?
給我戴這麼大的帽子,我承受不起啊!

我沒有說你今天的行為是愚勇
我是說:「什麼都不怕」這種心態,是一種愚勇;人要懂得怕,行事才會力求周延謹慎。

還有,另一重點在提醒你:
世間事並不是非黑即白,模糊地帶的事情是最難處裡的,這時就需要智慧了。

以前我的老師說: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但是人的事情卻往往要繞遠路才快。
值得思考一下

你的部落格大頭照看起來認不出是你(本人比較好看)
要不要考慮換一張?^^

Arrakeen 提到...

聽我弟說
我們學校軍訓的題目考的還蠻機車的
聽他說
作弊的人還蠻多的
而且很多科目都做
作弊做到90幾分還臉不紅氣不喘的,真是不要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