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依聽某國語

今天搭火車回家,在車上看到一個對話場景。

約 11am,火車小姐開始兜售午餐盒,有一對歐巴桑買了兩個便當盒。靠窗的婦人拿出一百元找零,靠走道的婦人拿出一千元大鈔。


火車小姐:請問你有零錢嗎?
道:嗯?
火車小姐:請問你有零錢嗎?
道:嗯?
火車小姐:請問你有零錢嗎?
道:嗯?

這個的對話出現三次。此時,靠窗的婦人對靠走道的婦人:依問妳有蘭山ㄟ某?

道:哇某~
火車小姐:依聽某國語。


之後的找零,婦人可能忘了自己拿了多少錢給火車小姐,為了找零數目又和火車小姐有對話。只是,火車小姐簡單的解釋,用台語,婦人就不再問了。


這樣的場景讓我有些看法:
1. 語言對談是很重要的。不會用台語對話的服務人員是不及格的。
2. 服務態度要很友善。不是「依」!而是應該要說:請問妳甘聽舞國語?這是一種最基本的尊重!

2 則留言:

楊小花 提到...

你的結論真好,希望你下次不會說不會講英文的服務人員是不及格的,這樣我就是會不及格的那個。
我很常練台語,純樸的鄉下賣場中,不會講台語是非常吃虧的事,我有同事還因此會被客人罵,不會說台語。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謝謝妳的讚美。我暫時還不會說出這樣的話,因為火車上這樣下評論就太苛求了。

妳很棒!說台語是好事,說得道地更是必要!我每次見到蔡同榮先生慢條斯理地說台語,用正式的發音和用詞,就覺得台語文化真是美麗。

希望我的英文也能像台語那樣道地、流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