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力不從心

還有人在後面催促,心情就會變得焦慮不安和低潮,我真的不喜歡這樣。

我需要的是一組 powerful-team!很想大罵髒話! :(

我真希望有更多人讀過黃崑巖先生的書籍!

其實我也不怎麼樣,敷衍了事。

5 則留言:

Arrakeen 提到...

quote
我需要的是一組 powerful-team!很想大罵髒話! :( 我真希望有更多人讀過黃崑巖先生的書籍!
unquote

:P
you are still a egotist.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Ya, I am a egotist in sometime, but this time is a different situation as you commented.

If you are play a role as me as a Project Manager in the team, and you have the positive attitude forward the project paper. I think you really don't like your team members were always do something overtime. :(

Arrakeen 提到...

Of Course overtime , you got salarie , and I don't. :)

we are too young, be confident , not haughty. we are not real PM yet. :)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我的英文表達不夠好,用中文說會貼切些。

情境是發生在一門課的課堂上 -- HCI。這不是一份支薪的工作,而是義務性的,同隊的人都該為報告盡力。我因為整組的報告不夠盡善而感到無力。

我喜歡扮演 PM 的角色,因為我在意進度,我擅長溝通,我想要掌握進行的事情。

這是自大嗎?我沒有 PM 的頭銜,但,意義上,我是。

Arrakeen 提到...

Sorry, I misunderstood your meaning. I didn't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is about HCI. :)

以下 comment 可能沒有很大的關係,不過想分享給你。

最近讀"人月神話"對於團隊工作有另一種新的體認,團隊工作最大的問題出在溝通上,

無疑的,你溝通能力不錯。不過溝通會花掉很多時間在協調共識、規格、方向等等。

書中譬喻團隊裡出現的問題如同蚊子,當你在划船的時候,你發現你的船上破了一個洞,正要動手去補洞,但是這時卻出現許多毒蚊子環繞在你身邊叮你,你不得不動手解決這些蚊子,但是蚊子有增無減,船底破的洞也越來越多,你完全沒有時間可以動手修補船底的漏洞。 XDDD

於是作者提到一種工作模式 -- "外科手術團隊"

主要由外科醫師值刀,以及兩位秘書、一位副手、以及其他技術支援。

概念是這樣,主要的掌控、創造在一個人手上,其餘的人負責支援。利用這樣減少溝通的份量,並且能把許多瑣碎的工作切割出來,讓主要開發的程式設計師能夠專心建構系統。

如果當 PM 我覺得這本是很棒的書。團隊工作所遇到的問題,在這本書內都剖析的非常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