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陳媽媽的回憶錄

陳媽媽是我在求學階段的第二位房東,因為第一位房東是個謎,我只有見過一次面。

起先,我只覺得因為是老人家的關係,所以他們很喜歡聊天。有時候,我也會挪出一些時間跟陳媽媽聊天,久而久之,她也會拿水果給我。

今晚,她來問我「」這個字的讀音,因為今年立委有個候選人 -- 鄭瑋玨,好奇之下,幫她查了。然後,她又開始犯了老毛病了,開始對我展開回憶錄的攻擊。可是,今晚我特別有感觸,因為我對於她的回憶錄有共鳴。

起初,她由男女朋友的話題展開,這應該是上次我問她體檢事宜,所以她也跟我交流這些想法。然後,她從十六歲的風華正茂開始回憶。她說以前待過總機,所以描述著「插線式」的總機系統,使我回想「真空管」時代的電腦不就是類似這樣子嗎?待總機的這段時期,她也學些日語和美語,因為她以前上班的地方是在台南市的製作麻袋公司,所以會有外國客戶。驚訝的是,她竟然學會了這些簡單的會話,讓我驚嘆她年輕時的學習能力異於常人。

接著,她回想小時後躲防空洞的經驗。話說她四五歲時,村落間常發防空警報,空中常出現飛機撒宣傳紙。通常,上面會寫著「我們一定要堅強起來,抗戰到底。」之類的宣語,我第一次知道這種活動,是來自於我的爸媽,他們也說過,當時中共也會撒選傳單,要臺灣人民放棄臺灣,投抱大陸祖國。

只是,陳媽媽當時因為少了一張紅色的傳單,就坐在地上哭,而且,還伸手跟昂首可及的飛機要。可以想像這種畫面,實在讓我很驚訝,當時的飛機竟然只飛到屋頂可及的高度 (約 5M)。敲打鍵盤的同時,又讓我回想起宮崎駿的電影 -- 螢火蟲之墓。唉~~ 心裡又浮現難過,慶幸陳媽媽不是電影中的小妹妹,不然,我可是更難過。

最後,陳媽媽又來一波攻擊。她說了:一個人一輩子只有一個知心的朋友,這樣子就夠了。

呵呵,最近的我,常常猜到一個人的想法,我也希望有個人可以知道我的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