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8

週末的沉澱

這個週末看了 slzzp 蒐集的文章,加上今晚去圖書館閱讀雜誌後,更加有感觸。

slzzp 文章如下:
[ http://slzzp.info/alib/index.php?text=16573 ]


我想表達的是個人閱讀習慣的觀點,一個人涉獵的知識越多,修養就越高。CNN 英文雜誌寫著 Google 火熱的公司發展情況。侯捷老師在 RUN! PC 專欄寫的文章,敘述大陸學生的種種。林懷民先生登上本期 TIME 雜誌亞洲封面人物,以及 TIME 雜誌面臨財務危機。

這些訊息的閱讀後,讓我知道自己閱讀的廣度仍嫌不夠。最近的我,只有閱讀課內的書籍,有些乏味,因為自己的動機都只是為了考試,而非自己真正喜歡上課本的內容。難道我真的無法真正愛上計算機科學嗎?我喜歡計算機的什麼本質呢?我真的適合唸計算機科學嗎?

自我思考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檢視自己發展狀況,為自己的問題找答案,理解有趣的問題。我喜歡思考,但是我不要思考乏味的問題。我應該試著把問題有趣化,使我自己愛上思考。

最近的我,是為了戀愛而戀愛嗎?李開復先生在《給中國學生的第四封信》中提到:「此外,大學時談戀愛也可以教你如何照顧別人,增進同理心和自控力,但戀愛這件事要隨緣,不必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

最近的我,顯然是為了這件事情熱過頭了,我應該停下來,好好的想想,是不是真的是我喜歡追求的,是不是我真正喜歡戀愛這種事情。似乎,都只是賀爾蒙 (Hormone) 刺激腦袋作怪罷了。雖然,我曾經跟大家討論過這些事情,我有說過我想學習。

現在我又表現出一附想停止這一切,其實不然。我只是想讓自己靜靜的走自己的腳步,而不想讓其他事情牽制我的腳步。這才是我期望的。

閱讀顯然比戀愛還重要,我需要調整時間分配了。

ps: 希望週五晚上都可以自己一個人靜靜,檢視自己一週來的表現,心靈沉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