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溝通




今天和 Jacky 有過最劇烈的爭論!起端是程式中的一個變數命名有異議,延伸我們同事三人對該需求解釋不同。以二比一,Jacky 式微。最終,討論出另一種作法!天外飛來一筆。

起因
因我的專案進度落後,Jacky 晚餐回來後,坐在旁邊了解情況。程式先進行 version control 部份。一個變數,要取名為 allow 或 enable,Jacky 以較強硬的方式要我更名。當下,我則是反對他的干涉,大聲量向他表達不應該干涉變數命名這種雞毛蒜皮,或者是編程員的最基本自由!

然,Jacky 開始與我討論為何要使用 allow 捨 enable?sean 加入討論,最終,三人得另種作法,天外飛來一筆!和平收場。

敘述
我表達很直接,尤其是個人原則,一定直接表達。這樣的表達方式,特別容易傷害身旁共事的人。Jacky 和我是 1 vs 1 情況。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壞,因為是屬於把問題丟出,讓對方接手。

然而,問題一丟出,我會選擇沉默,讓溫度升高。這種技倆會讓問題思考運轉的更快。連帶風險是,情緒升高!

Jacky 在此時也選擇沉默,先問我現在是怎樣?哈哈~ 情緒升高反應!

我開始解釋為何要這麼命名,兩人討論約五分鐘,覺得還是沒有一個結果。拉入 sean 詢問當初該 issue 怎麼描述,又 sean 對該 issue 的理解為何?

事情進行著,可能性一一被討論出來。最終,天外飛來一筆,採另種解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