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鈊象面試 (二)

1 Mar 又上台北五股一趟,從溪湖搭統聯到民權西路下車,傻了錯過 #520 公車往五股工業區的公車,只好花 190 搭小黃去,耗時約半小時。隨後,在鈊象外頭的公車站牌見到 #520 公車抵達,約耗時 40 分鐘。在外頭吃點糖果,以免待會又緊張起來,哈哈。

上六樓也是見到漂亮的管理部 Miss Chen 領我進去,貼心地給我一杯溫綠茶。搭車途中 Miss Chen 有撥電話通知我今天也有一個 test,在車上以為是不是上次智力測驗考的不好嗎?需要重考一次嗎?但是拿到考卷就明白是 C composing 了,算是拿手的。迅速的解完所有的題目,無聊地開始發呆,時間到 Miss Chen 進來見我好像已經 idle 很久了,說是:「下次... 啊! 沒有下次了...」 Miss Chen 跟我說今天有兩位面試官會跟我見面。

時間過了約十五分,初次見面的 Roy Lo 進來了。整個聊天顯的很輕鬆,沒有太多技術性的話題。Roy 一直想要知道我會什麼專長,我實在答不出來,他期待的答案可能是 Driver or Linux Kernel 某個模組。我們有聊到外商公司的事情,我問了他是否有朋友在外商的經驗談,Roy 說台灣的外商幾乎都沒有 R&D,一般而言都是 sales or FAE。若是在國外工作的台灣人,可能最後都會和外國人結婚,哈哈!我問了這樣的 life 該怎麼安排,是不是在台灣結婚了,就比較不嚮往追求外商國外的工作機會,這是個令人需要清楚想想的好問題。Roy 見我想要問這個問題,還誇我很有智慧,這個年紀就會想這種問題,他年輕的時候不曾想過這樣的問題,只想工作。其實,我們真的沒有聊到很多話題,話題聊完了就開始找話題。Roy 這個人是有硬體背景的 R&D 出身,所以對於純軟體的產業不是很清楚,或許也不是很嚮往。他的論點是台灣做純軟體的公司不多,台灣的內需根本養不出這樣大或多的純軟體公司,主要還是要靠軟體硬搭配。這個論點對於我而言不是完全同意,因為像 AndesTech 這樣的公司這麼有勇氣和遠見想要設計自己的 CPU 和 OS,十足的智慧和勇氣,祝他們成功。台灣沒有走出自己的路,永遠 follow 人家的 spec 只會拼價格,產量多付權利金也多,這樣的台灣產業永遠沒有搶先的地步!

約 16:00 我們結束了面談,Miss Chen 說是今天沒有第二位面試官了,所以結束這次整個面試。Roy 說他們還會再討論,之後會電話通知我接下來的行程。好心的 Roy 還執意要請我喝飲料,說是一趟那麼遠的路程很辛苦。哈哈,濛濛細雨,搭著 #520 回民權西路,台北的公車好像都已經跟捷運一樣了,一定的範圍裏面都是同樣的票價,所以下車再刷 YoYoCard。我見到前面上車的人都沒有刷,也沒投幣,還以為 #520 這麼好,不用錢勒~ 哈!結果是下車再刷。回到同一家麵店點了麻醬麵和蔬菜湯,吃完就往台北火車站搭客運彰化,在統聯總站遇見一位花旗的女業務員,像我推銷她們家的信用卡,小聊一下。搭上車已經 19:00,回到家約 21:30,請堂哥來接我,堂嫂那天也放假。

結束了一天煎熬的路程,很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