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北京朋友來訪

我進南台前,準備推甄的 resume 上面寫著我有豐富的國際視野,因為我在遠東從事嵌入式研究時,認識了不少外國人,其中有三四位是來自中國。

今天下午收到一則 MSN 訊息,上面打著簡體字,約莫如此的句子:

您好,拜訪您的網站,解決我的問題,專程感謝您。

瞥見如此的訊息,以為是 Skype 上面遇見的廣告陌生人,不以為意。加入後,用英文詢問為何加入我進 MSN 好友,答案是因為他也遇到 Embest 上 compiler parameters 的問題,因為拜訪我的 blog 找到解答,幫助他這兩天的疑惑。

他驚訝問我們平常對話都用英文嗎?否則我為甚麼在 MSN 上用英文和他對話?哈哈~ 我說,因為我熱愛英文,而且聊技術問題時,兩岸對術語 (terminlogy) 的翻譯不統一,所以用英文比較簡單。

稍微寒暄問候,自我介紹後,才知道他是來自北京工業大學,自動工程系。以前在遠東也曾遇見來自工大的學生,我誇獎他們工大的學生都很優秀,在北京的大學生競爭很激烈,他也同意我的話。

只是,在英文上我好像略勝一籌,因為他比較注重 read,沒加強 listen。我說我打算去外商公司或者 Canada 讀書。他的計畫則是沒有,只說在大陸的市場就很大。我同意他的話,不過在台灣的局勢不同,因為看起來台灣的內需市場已經做到飽和了,所以需要向外發展,拓展國際視野。我也對他說,或許以後的工作場合也會在大陸,和他們一起競爭!

談話之餘,感到他們真的很拼!我也要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