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工作氣氛與情緒管理

今天早上十點左右去田尾余老闆的工地接力,看到也學到一些事情。今天主要是步道前置作業 -- 綁鐵條,現場有我們三兄弟、阿茂、阿前、阿喜及老爸,下午又來了大舅與阿印。

聽老三堃任說,昨天因為設計師的小變更,害大家改了不少地方,晚上又聽老爸說因為這些事情昨天跟阿喜鬧僵。今天下午我看到了女設計師,也不曉得她的狀況如何,只是她帶著兩個小孩來這邊度假。

今天是個大熱天的天氣,我一整天下來,原本已經黝黑的皮膚變得紅通通的,即使已經沒有暑初的刺痛,可是自知是因為紫外線吸收太多所導致的。今天阿喜在架模的時候,有不少問題跟老爸商量。老爸因為要操作挖土機,實在沒有很多心思可以跟他詳細地說明或討論。帶敕令口問要阿喜自己思考,不要老是問問問之類不耐煩的口氣。

即刻,阿喜開始嘮叨了起來,說是我手腳靈活、頭腦簡單,你要我自己想?幹你老母之類的忿怒字眼。當下我也認為阿喜這樣想也對,老爸應該分配好工作給大家,這樣子比較不用問問問。

傍晚時分,我回家載草皮去給紅鼻,再回到工地時,他們準備要安置化糞池。可是因為余老闆猶豫了近一個月時間,思考安置的位置為何?加上今天鋼鐵工人已經將鋼架搭設好,所以挖土機要安置化糞池的難度很難。於是乎,老爸把最底層的 C 型鋼拆了。拆的過程因為鋼材頗重 (約 40kg),我和老爸兩人站在一樓高的地方移動這些鋼材,確不小心地掉了一根在地上。

於是,我們三兄弟跟老爸就用挖土機想辦法將鋼材給提上來。坦白說,我知道作業環境危險 (高度、重量及作業空間),所以有一定的危險。站在一旁的大舅看著心理也緊繃起來,大聲疾呼地叱呵著,這使得操作挖土機的堃任很緊張。

回來洗澡的時候思考這些事情,理出一些想法:

  • 工作氣氛

  • 遇到危急的工作狀況,整個團隊都會緊張。但是領導者需要適時地引導執行者,使其處於合適的心態與氣氛,並且控制場面氣氛,避免過度喧囂,以避免執行者紛亂。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命令堃任停止所有動作,並且等大家鴉雀無聲時,以明朗的聲音告訴堃任必要的建議。

  • 情緒管理

  • 執行者詢問領導者問題時,領導者必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以合緩的心態及詳細的解釋給執行者。若遇到思考不發達、只善於重複動作的執行者,則當下更需要耐心及毅力地解說。而平常就需要類似自我獨立思考訓練。

    當然,團隊組織若不甚健全,則領導者需評量改造團隊之必要。

    如果我是領導者,若激怒執行者,我會先跟執行者道歉。一句對不起的後作力猶如適時地說出我愛你之類的話這麼強大且有效。心理抱持著低頭的心態,並願意與執行者共商,執行者勢必會為之感動,並且容易降溫,去除僵硬的氣氛。如此共商的效率才會高而有效。

1 則留言: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The boss installed the Air Conditioniners, brand Daikin inve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