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自我省思

今天一早起床看到泓璋寫的文章 -- 292 回 摯友啊,決定寫篇省思文。

文中他把我當鏡子,我也曾這樣想。不過,性格伴隨著時間而變化,難免這面鏡子會有模糊。況且,我也很少跟他聊私事,不比 Latte 了解他,不過針對他寫我的幾點我倒是接受。這篇文章論點是個人主觀,不是戰文,只是個人省思文。

提及的 blog 文章我曾經用文字潑他冷水,我是故意的,但是現在看到卻覺得文字使用的很尖酸刻薄。我看不慣他的惰性,我看不慣優柔寡斷,所以我回了文。而 MSN 上面討論的是研究所考試的事情,他問我補習的事情。我坦白的跟他說了我的經驗,惰性真的是難以克服。我自認為都是認識的人,所以我假設他的惰性也是有的,又潑他冷水。

朋友對我的建議或批評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看了自己的回文,似乎都只是潑冷水點綴,而沒有提供方法。如果能提供更直接的方法又會如何呢?是否對方就能愉悅地接受呢?抑或是養成嬌生慣養的習慣,不主動學習呢?我,變換個方法吧,不要過度的要求對方獨立完成自我成長,而是採用溫和的方法建議輔導。這樣子會比較圓融。

如果一個人的功成名就能以現在的惰性情況定論,那就太悲觀了。積極進取是好事,但是說大話卻是缺點。我承認我老是喜歡說大話,老是喜歡與人比較,隱約地我自己的地位才是友圈裡受人尊重的。可是承泓璋文章所言:

    給予你最大的建議便是:『謙虛點!』或許你信心滿滿,或許你勝卷在握。但是,謙虛點會讓你在另一層面上贏的別人更多的尊敬與佩服。

謙虛的拿捏是件值得學習的技巧,我以前在遠東沒有人搞 Linux 比的過我,所以養成高傲的姿態。可是我知道,多數人還是以功成名就來衡量你的價值,這是我得面對的。下個階段的研究所考試也是另一次受人評論的依據,雖然只是人生紀錄之一,畢竟就是由這樣子累積而成,大家彼此加油。

最後,我珍惜這個階段的友情,想要持續。而持續的能量源自於彼此的關懷,泓璋寫這篇文章,讓我覺得以前在宿舍開檢討會的感覺又回溫了。我喜歡這樣,因為我實在是太容易養成孤僻的性格。哈哈,我也來寫幾篇文章對於朋友的觀點吧。這樣子會不會引起刮起寫戰文的風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