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工作與未來

這次放假出來,和不少人碰面,這次不少人要畢業了;有人要去當兵、回家、繼續深造,大家各奔東西。

設立的目標對自己的意義很重大;太高,摔了,自己受創傷。太高,期待大,自己挑戰大。太低,貶視自己,埋沒自己。太低,容易達成,容易滿足。對於實踐目標的過程,就知道自己能力是否能夠勝任,免不了對自己的看法會有改變,或是更改目標。有時,還會對自己信心減弱。此時,需要接受自己的不足,整理情緒往前走!

前陣子,在軍中,因為思考未來的出路,使我的心情浮躁。之後,閱讀李開復先生的《做最好的自己》,重建了我的信心,與調整目標。

這陣子的目標設立在 Opera,原本指是專注在台灣駐點的職位。因此職位要求需要有三年的開發經驗,而我對此感到不足,所以有打算去相關的公司工作幾年再去 Opera。可,今天晚上,我見到北京有這個缺,可以補足三年的經驗,都在同一家公司,可以明確知道公司產品的走向與資訊。

只是,地點在對岸的北京。Rex 跟我聊到他不排斥去國外工作,因為這勢必是未來的趨勢,不能躲避。所以,我問了 Rex 要如何長期居住在北京。他回答:若是拿到工作,公司就要幫你辦理居留證,不用擔心。


有不少人問起我為甚麼不繼續讀碩士深造。

首先,我不是讀書的料;我的數學不好,無法做一個出色的研究生。即使,我在朋友眼中也算是個態度積極的人。

其次,我對文憑沒有強烈的需求慾望;我有強烈的自信心,所以不怕文憑的迷思。我對學術上的研究都會持續關注與參與,不致於脫節。我一直保有閱讀的習慣,不是脫離學校教育之後就斷了讀書的好習慣。

最後,我厭倦大學的散漫生活;我要去體驗業界的生活,實現自己的能力。認清自己的能力所在,接受挑戰,持續進步。

總結,我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不會失去自我。


說這些,主要都是對自己說得。不是拿來比較的;因為認識的人太多都比我還要優秀許多,但,這也不致於讓我挫敗或者藐視,而是「健康的藐視」,哈,是 Larry Page 說的喔! :D


Anyway~ 喜歡自己的選擇,努力的去付出吧!

2 則留言:

hsien 提到...

望我倆,ㄧ同站上各自舞台最閃耀的ㄧ端。
祝福你!

hsi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