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

財務報告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曾說:我不缺錢,我不用助貸。

聽起來好像是我們家裏經濟富裕,所以我才會這麼說。其實不然,我們家屬於小康家庭,從事園藝行業,是一種高附加價值的農業,是勞力密集的行業,賺的是辛苦錢。

今年春節假期回來,主動問老媽家裏貸款的情況,她不喜歡回答這個問題,說是錢的事情不用我們小孩子操心,大人們自然會想辦法。當下有個想法,爸媽小時候家裏都是貧窮的農戶,可能不喜歡再讓經濟窘困的感覺施加在小孩的心靈上。他們兩位對錢的用法很謹慎,都是以勤儉持家為原則。所以,大致上來說,我們家的經濟情況是以儲蓄維持,當然也感謝爸媽努力工作,並且有投資理財的好方法,才能維持家裏的生計。

家裏早期投資股票有成,搭上股市巔峰的順風車,賺了不少錢。接著隨著政黨輪替也跌了一跤。家裏主要的貸款都是購買不動產,我們家目前有兩筆土地,總購買金額是一千萬左右,貸款金額應該少於五百萬吧。這次放假回來,聽老三說老爸又說要買第三筆土地,市價一千一百多萬。因為家裏都知道我退伍後計畫要去加拿大讀書,所以我建議爸媽要開始準備現金了,哈哈,不要讓貸款利息吃掉現有的現金吧!

另一方面,因為家裏從小教育我們的金錢觀,以及金錢使用的把關,讓我養成對錢的使用容易滿足,所以不會一昧地追求時尚購買名牌衣物,或者需要花大錢才能滿足生活的格調,認識我的人都應該看得出來我的身上沒有閃亮亮的名牌。

95-2 我接了三份工讀工作,一個是系上得電腦教室工讀生 6K/m,二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助教 4K/m,三是國科會計畫 4K/m,所以瞬間變成 14K/m 的小富翁。這算是生平中的第一份薪水吧,希望我能勝任。希望藉這次的機會讓我能體會工作的樂趣,喜歡的工作就得投入更多的心思去享受。

自四年前,我就曾在除夕夜跟我爸當面拒絕拿壓歲錢的經驗,只是今年又要再一次了吧。自己覺得拿這筆錢沒有很大的意義,平時已經由他們戶頭匯出許多零用錢給我了,實在不需要再準備壓歲錢給我這個金爐(燒錢)。


btw, 好奇我爸媽長什麼樣子嗎?我爸跟我長得很像,講話的聲音及方式也很雷同,這是常常聽到陌生人的描述內容。而我媽的話,以前都覺得她是一位村姑而已,但是我上次回來看見我媽的倩影,發覺她的容貌不凡,沒啥皺紋,臉部保養的滿白皙的,可謂是正妹一枚,絕無誇大。只是... 穿著就真的是村姑般的純樸。 :)

以上,簡單的報告,希望釐清大家對我家的揣測,這樣有讓大家幻滅嗎?


最後,恭祝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夢想成真,天天開心,身體健康,家庭美滿,願神祝福大家~

2 則留言:

Arrakeen 提到...

這樣寫...好嗎? XDDDDD
現在台灣很亂耶 XDDDDD

Arrakeen 提到...

>>一昧地追求時尚購買名牌衣物,或者需要花大錢才能滿足生活的格調

我也不認同這種方式,以買名牌來認同自己的價值。
個人認為便宜的衣服挑的好,隨便搭搭都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