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To be or not to be

跟著流行,我也把《一公升的眼淚》給看完了,的確很感人,我落淚四五集,幾乎每集都會哽咽。看完後的感想又得再問自己「我為什麼還活著」?忘了這在哪本書裡面見到的,印象中,是作者的父親過世了,使作者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時都自問「我為什麼還活著」?基本上,這部影劇的內容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大致相同,連女主角的病狀也與 Morrie 相同。所以,沒有新的思考層面問題,只是回到本質面 -- 思考生命的意義。


最近兩個星期都習慣晚睡了,常常需要讀書跟寫作業,為了雪恥上學期被黑掉的紀錄。今天寫資料結構的考題,發現自己寫的很順手,也好希望自己可以寫出滿分,來南台拿到第一個一百分,只可惜事後知道沒有滿分,快接近滿分了。考試前,老師要大家「靜下心來」好好的作答,我真的這麼做了,調息自己的吐納、坐姿、態度,發覺寫考卷時腦袋不會發生不穩定的思考,從頭到尾寫出來的答案就是很直接,很確定。這種感覺我好喜歡。只是我知道這需要長期的堅持與訓練,才有可能見效。


讀書真的要淨心,坐的住,讀的進。或許由打坐開始讓自己快速屏除雜念,進入專心讀書的程序是個不錯的方法。另外,我需要暑修,我打算要去跟王振興老師學氣功。雜念一切皆由心生,我發覺我還是無法完全放下感情這件事情,我還是牽掛著,老實問自己:為什麼要期許呢?為什麼要使自己牽掛而產生難過鬱悶呢?我想,是因為自己還沒找到正事做,是要投入在某件事情上,而選擇盡量遠避相關的事情,避免做相關的思考了。閒暇之餘,自己都會要自己別再抱任何希望了,也不要再去想了,因為自己才是主體,那種感覺不好受,不要再陷進去了。引用龍千玉唱的《問花》歌詞:

    問盡世間男女心,哀哀為了寸寸情。
    問花今生是為誰種,情是為誰定。

    夢內彼朵玫瑰,飛向妳的心門。
    今生愛是為誰停,誰人為我下情。

    幻生幻滅男女心,過了今生嘆何生。
    一枝玫瑰緣定今生,今生待何生。


讓自己死了這條心吧,沒什麼自己不能站起來的,敞開胸懷,擁抱未來,我不要傷痛。


看完眼淚劇那天的凌晨,開始瘋狂的搜集研究所考試的資訊。加上蕭老師都會在課堂上特別提醒研究所的考題,所以自己又再一次燃起鬥志。坦白說,我不看好我自己會考上什麼好的研究所,因為我還沒有考試的覺悟與決心。目前課內的和專題的東西就可以用掉大部分的時間了,要真的認真準備研究所考試,實在是不怎麼充實。班上讀書的風氣其實也不差,有人已經開始補習了,我不想補習,因為我自己知道那是一條不歸路,沒有覺悟前還是不要做,否則只是浪費寶貴的時間跟金錢而已。自己越來越想二技畢業直接去當兵,退伍後再考,這種專心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可是就是有人在質疑說:到時候,你真的還會想要回來念嗎?幹你媽的,沒做怎麼知道?幹 ~~


有點亂的思緒,可能因為還沒睡覺,又加上要期中考的關係,腦袋快燒了。加油,我一定要做到。

btw, 之前 Sunny 跟我聊到 slow down 的觀念,有些心得,改天再寫。

1 則留言:

Arrakeen 提到...

Alan :)
拿的起,放的下
加油

btw,炮灰今天又來找我印東西了
他媽的自己不來上課只想跟我借筆記印
上面寫了一堆老師說要考的東西
炮灰真是他媽的有夠不要臉 = =

其實我想只要有認真念課內的東西
應該就算是有在念考試了
因為研究所要考的不外乎也是這些
只不過有些科目還沒上

我也是比較喜歡可以專心做一件事情做到好的那種感覺
不過時間是不等我們的,趁年輕頭腦還夠力的時候
衝衝看自己的極限,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