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書記] 《外出偷馬》

p. 124

--
「現在你上這輛巴士,到了艾佛倫搭上火車,就可以一路回奧斯陸了,我在這裡把事情處理完之後隨後就到,好嗎?」

「噢,」我說,「好。」我胃裡有一種冰冷的感覺,因為這一點都不好。這些話我以前聽過,在那一刻我對自己問了千百遍的大問題是,會不會有些事情他根本無法掌控,會不會他在當時已經知道他永遠不會「隨後就到」了。這是我們彼此最後一次的見面。
--


p. 128

--
我閉上眼,忽然想起昨晚的一個夢。這個夢很怪,我醒的時候就不在了,現在卻又清晰無比。我跟我前妻在臥室裡,那不是我們自己的臥室,我們還是三十歲,我非常確定,我的身體可以感覺到。我們剛剛做完愛,我表現得很賣力,意思就是超乎平常的水準,至少我認為如此。她躺在床上,我站在五斗櫃旁邊,從櫃子裡看見我的全身,只有頭看不到。在夢裡我看起來很棒,好過真實的我,而我前妻掀掉鴨絨被,露出赤裸裸的身子,她那樣看起來也很棒,真的很漂亮,但幾乎可以說是陌生的,大不像剛剛和我做完愛的那個女人。她用哪種我最害怕的方式看著我說:

「你不過是許許多多人裡面的一個而已。」她做起來,赤裸又沈重,是我熟悉的樣子,她的樣子另我厭惡到了極點也害怕到了極點,我大吼:

「休想,我不是。」接著我開始啜泣,因為我知道這一天會來臨,我發現這世上另我最害怕的就是作為馬格利特(René François Ghislain Magritte)畫中的那個男人,在鏡子裡他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只有自己的後腦袋。
--

沒有留言: